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会员中心 | 我要投稿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城市生活 > 城市旅游

杭州市桐庐县“微改造、精提升”:绣出乡村旅游新业态

时间:2022-12-13 09:27:30  来源:今日上海  作者:

李扬

(图片由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)

自浙江省旅游业“微改造、精提升”行动启动以来,桐庐县从“吃住行游购娱”旅游六要素入手,坚持不搞大拆大建,以人为本、以点带面、以小见大、以文塑旅,练好旅游“微改造精提升”绣花功夫,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。

“微改造、精提升”既是补齐短板、做强长板的关键之举,也是打造样板、成为标板的创新之策。百江镇地处杭州市桐庐县西部,这里风景如画,民风淳朴。在浙江省旅游业“微改造、精提升”的大背景下,该村重点抓好村容村貌整治、庭院经济建设等几个方面,通过对庭院的设计,改变了家家户户原本杂乱的风貌,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与成就感,并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来源和渠道,带动了村民的脱贫共富精神动力。

清晨,一幢幢白墙绿植的民宿矗立在稻浪之外,游客们沏一壶茶,静坐在庭院内,欣赏着眼前的田园风光,此番“归园田居”的场景近年来在百江镇联盟村频频上演。

以百江镇金塘坞村为例,大力发展庭院经济,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在庭院种植黄辣椒、小番薯等优质蔬菜,通过本地蔬菜特色品牌,推动农产品的发展,摘掉空心村的帽子,不断增强村级“造血”功能,持续推进农产业发展多样化、品质化,在现有的基础上巩固提升助力乡村振兴。“我们就是要通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,让村子美起来,村民富起来。”金塘坞畲族村党支部书记、村委会主任蓝晓玲说。

百江村按照“一户一规划”的方式,对村民庭院的杂树、土堆集中进行整治,将庭院按照要求进行了重新划分,合理规划每一处闲置空间和资源。经过微改造的绣花功夫,百江村一改往日的面貌,使民宿成为农村经济的亮点、乡村旅游的看点、农民就业的热点和资本下乡的焦点。

百江镇党委委员王诗远介绍道: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,我们大力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和庭院经济发展,以‘户户提升、村村美化、全域美丽’为目标,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,形成村民互帮互助,包户干部跟进指导,后盾单位支持等形式,利用农闲时节,和晚上时间组织村民开展工作,现在镇村已完成了第一阶段村容村貌整治和庭院经济发展目标。”

下一步,百江镇将持续做好村容村貌整治和庭院经济发展工作,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更为坚实基础,走出新时代乡村建设的步伐。

 
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推荐资讯
市桐庐县“微改造、精提升”:绣出乡村旅游新业态
市桐庐县“微改造、精
与时俱进,好太太打造高端智能锁,刷脸即开门!
与时俱进,好太太打造高
咔嚓一声轻响,欢迎来到国产原切薯条时代
咔嚓一声轻响,欢迎来到
出行也能美白?植物医生全新防晒家族和你一起解锁变美的秘密
出行也能美白?植物医生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